玩家投稿
当前位置:三国杀 > 攻略心得 > 正文

4399三国杀 自书-结算流程测试汇总!

作者:帅狐狸 时间:2019-07-29 15:08 纠错举报

写在前面:

1.本帖内容系半年刊制作组成员(狐狸、京太、冷默、青阳、蜀花、云帆、有饭)测试、解释、整合。

2.本帖内容均经由实战测试,解释均参考三国杀规则集,不接受无充分理由的反驳,但接受讨论。

3.本帖内容大部分测试时间为2019.7.25;三国杀经典服,版本号为2.1126,若内容过期,望见谅。

4.本帖内容枯燥无味且术语较多,但干货多多,对实战有指导作用,也可用作残局推理参考,请耐心食用。

5.本帖中的武将均为全名,不指明界限突破或sp均为原版,【杀】不强调为普通【杀】时均为统称。

6.代号武将(如武将A)均可视为白板或者任何不影响结算过程的武将,还望不要求全责备,谢谢。

马良篇

【自书】:锁定技,你的回合外,你获得的牌均会在当前回合结束后弃置;你的回合内,当你获得牌时,摸一张牌。

下为技能详解(也即标准描述):

自书:锁定技,你的回合外,你获得的牌均会在当前回合结束后置入弃牌堆;你的回合内,当你不因此技能效果获得牌时,摸一张牌。


一、马良×曹昂、马良×吴国太 、马良×木牛流马、马良×步骘

情景①

马良回合外成为杀的目标,曹昂交给马良装备牌,马良使用,回合结束不触发【自书】。

情景②

吴国太发动【甘露】,交换马良与另一名角色的装备牌,回合结束不触发【自书】。

张郃、曹仁移动装备牌同理。

情景③

对局中其他角色将【木牛流马】传递给马良,回合结束不触发【自书】。

情景④

步骘发动技能【定叛】令马良收回装备,回合结束后触发【自书】,将对应牌置入弃牌堆。

注:情景③为不必要测试,作为参考。


结论:回合外装备区获得牌不算作“获得”牌;回合外装备区装备移入手牌算作“获得”牌。

解释:在《三国杀游戏术语解释》中对“获得”的定义中含“获得的牌加入你的手牌”。也即是说“获得”牌仅指向手牌区,与装备区无关。


外一·董白×吴国太

情景①

吴国太使用【顺手牵羊】获得董白装备区黑色卡牌,触发【黠慧】。

情景②

吴国太发动【甘露】与董白交换装备区卡牌,因此将董白装备区黑色卡牌置入装备区,董白对吴国太发动【连诛】,若吴国太选择弃置两张牌,则可以选择弃置因【甘露】置入自己装备区的黑色装备。


结论:置入装备区不视为获得。

解释:“获得”牌仅指向手牌区,与装备区无关。


二、马良×董白、马良×杨修、马良×曹植

情景①

董白发动技能【黠慧】交给马良黑色手牌,回合结束触发【自书】,将对应牌置入弃牌堆。

情景②

马良回合外因【借刀杀?人】、决斗等原因对杨修造成伤害后,杨修发动【鸡肋】,即使马良本回合获得的牌属于杨修声明的类型,仍然触发【自书】,将对应牌置入弃牌堆。

情景③

马良回合外获得梅花牌,回合结束后触发【自书】,将对应牌置入弃牌堆,但不触发曹植【落英】。


结论:【黠慧】、【鸡肋】不影响【自书】;因【自书】进入弃牌堆的梅花牌不能触发【落英】。

解释:【黠慧】、【鸡肋】和【落英】摘要:“其不能使用、打出、弃置这些牌直到其体力值减少为止。”、“本回合伤害来源不能使用、打出或弃置你声明的此类手牌。”以及“当其他角色的梅花牌,因弃置或判定而进入弃牌堆时,你可以获得之。”但在【自书】技能详解中描述为“你获得的牌均会在当前回合结束后置入弃牌堆”,“置入弃牌堆”不算作“弃置”,因此不受【黠慧】、【鸡肋】影响,也不会触发【落英】。


三、马良×于吉

情景①

获得【缠怨】的二血马良获得牌后受到伤害变为1血,回合结束时不触发【自书】。

情景②

获得【缠怨】的一血马良获得牌后,因【桃园结义】、【结姻】等恢复体力,回合结束时触发【自书】,将对应牌置入弃牌堆。


结论:【缠怨】优先级高于【自书】。

解释:【自书】结算机制为回合结束时检索手牌中是否有本回合获得的牌,若有置入弃牌堆;获得牌时是否触发【自书】无影响。


四、马良×陈群

情景①

武将A回合,马良因【悲歌】、【放逐】等技能由背面翻为正面,触发【法恩】摸牌。本回合结束时,触发【自书】,将对应牌置入弃牌堆。

情景②

马良处于翻面状态,当即将执行马良回合时,马良将武将牌翻为正面,触发陈群【法恩】摸牌,显示触发【自书】,但不会因【自书】将对应牌置入弃牌堆,同时也不会因【自书】额外摸牌。


结论:非自然翻面(指因武将技能等翻为正面)的【法恩】牌会触发【自书】;自然翻面的【法恩】牌不会触发【自书】。

解释:非自然翻面的情况简单,不再解释;在《三国杀游戏术语解释》中对翻面的解释中有:游戏中,当一名角色的回合即将开始时,若其武将牌处于背面朝上的状态,则将之翻转至正面朝上,然后跳过该角色的这一回合。也即是说马良因自然翻面获得【法恩】牌的时机不属于任何一名角色的回合,在马良将武将牌翻为正面并结算完【法恩】后,执行下一名角色的回合,而【自书】的弃牌时机为“当前回合结束后”,但马良获得牌时并不属于任何一名角色的回合,没有合理的结算时间节点,因此不会触发【自书】。


五、马良×徐盛

情景①

徐盛发动【破军】移除马良的牌,回合结束后马良获得【破军】牌,触发【自书】,将对应牌置入弃牌堆。

情景②

徐盛发动【破军】移除马良的牌,之后马良因【五谷丰登】、【遗计】等再次获得牌,回合结束时,马良可选择优先结算【破军】或【自书】。马良选择优先结算【破军】,马良获得因【破军】被移除的牌,然后结算【自书】,将所有本回合获得的牌(含【破军】牌)置入弃牌堆。

情景③

前提同情景②,马良选择优先结算【自书】,马良将目前手中本回合获得的牌置入弃牌堆,然后结算【破军】,获得【破军】牌,结束结算。


结论:在【破军】移除手牌后获得手牌(也即触发【自书】),马良可自己选择优先结算破军或自书

解释:在情景①中,由于马良在获得【破军】牌之前手中无本回合获得的牌,因此只能先触发【破军】效果,然后触发【自书】,弃置对应牌。反之,若回合结束时马良手中有本回合获得的牌,则因为【破军】与【自书】优先级相同,且破军的描述为“当前回合结束后,该角色获得这些牌”,也即是说这些牌是马良获得,而不是由徐盛交给马良,故由马良决定结算顺序;马良优先结算过【自书】后,再获得【破军】牌,但此时已经结算过了【自书】,所以已经过了【自书】的结算节点,因此不会再次触发【自书】。

关于结算节点,在下贴的白银狮子篇有所体现,欢迎收看

【狐狸-结算问题!】

 

铁索连环篇

一、铁索×麹义

情景①

武将A、B、C处于横置(连环)状态,麹义对A使用火杀且命中,此时麹义为手牌数唯一最多,则A受到火焰伤害后,从麹义开始逆时针按座次结算伤害,若无其他额外加成,则A受到2点火焰伤害,B受到3点火焰伤害,C受到3点火焰伤害。(也即是说除了伤害起点为2点,其余均为3点)

情景②

武将A、郭嘉、B、麹义的座次分别为一、二、三、四。麹义回合内对A使用火杀且命中,此时麹义为手牌数唯一最多,则A受到火焰伤害后,从麹义开始逆时针按座次结算伤害,若无其他额外加成,则A受到2点火焰伤害,郭嘉受到3点火焰伤害,被救回后触发【遗计】,若经分配【遗计】牌后麹义手牌数不为唯一最多,则B仅受2点火焰伤害。



结论:在铁索传递过程中,麹义可以触发至多两次【骄恣】。

解释:可以认为由伤害传递起点同时传导,依次结算,也即是在伤害起点受到伤害时,其他处于连环状态的角色也受到等大伤害,但结算是依次进行的,因此麹义不能触发多次【骄恣】,而是至多两次;同时【骄恣】的结算节点为伤害结算时,因此若结算过程中麹义不再是唯一手牌最多的角色,则不能触发【骄恣】。本解释无官方依据,但符合结算流程。


二、铁索×徐庶、铁索×曹操

情景①

武将A与徐庶均处于横置(连环)状态,武将A受到【火攻】伤害,重置武将牌,而徐庶触发【无言】,不受到伤害且保持横置。

情景②

武将A与徐庶均处于横置状态,武将A受到【火杀】伤害,徐庶也受到伤害,且两人均重置武将牌。

类似的,潘璋&马忠、蔡文姬受到【铁索连环】传递的属性杀伤害时可发动【夺刀】、【悲歌】。

情景③

武将A、徐庶、武将B座次分别为一、二、三且均处于横置状态。武将A火攻自己,受到伤害,同时重置武将牌,徐庶触发【无言】,不受到伤害且保持横置,但武将B仍受到伤害并重置武将牌。

情景④

曹操受到【铁索连环】传递的伤害,若伤害由【火杀】、【火攻】等造成,则可以发动【奸雄】获得对应卡牌;若伤害【焚城】、【业炎】等,曹操不能发动【奸雄】。


结论:造成伤害的牌不是【铁索连环】而是造成起点伤害的牌,即使伤害起点为武将技能,造成伤害牌依然不是【铁索连环】。

解释:【铁索连环】的伤害传导不改变伤害类型(锦囊牌伤害依旧为锦囊牌伤害、杀的伤害依旧为杀的伤害);【铁索连环】本身不能造成伤害,只起传递伤害的作用且传递的伤害仍视为原卡牌造成,与铁索连环无关。


三、铁索×古锭刀、铁索×寒冰剑

情景①

武将A、B处于横置状态且武将A、B无手牌,武将C装备【古锭刀】对武将A使用【火杀】,则武将A、B各受到两点火焰伤害。

情景②

武将A、B处于横置状态武将C装备【寒冰剑】对武将A使用【火杀】,对A造成伤害时可选择是否发动【寒冰剑】,若是,则拆除武将A至多两张牌,武将B不受伤害,不能触发【寒冰剑】,结算完成后武将A、B仍未为横置状态。

情景③

前提同情景②,对A造成伤害时选择不发动【寒冰剑】,则武将A、B各受到一点火焰伤害,并重置武将牌。

情景④

武将A、B处于横置状态且均有坐骑牌武将C装备【麒麟弓】对武将A使用【火杀】,对A造成伤害时可选择是否发动【麒麟弓】弃置其坐骑牌,但对B造成伤害时不能发动【麒麟弓】。


结论:经【铁索连环】传递的杀的伤害不能触发【古锭刀】、【寒冰剑】的效果。

解释:在【古锭刀】的描述为“锁定技,当你使用杀对目标角色造成伤害时,若该角色没有手牌,则此伤害加一。”此处目标角色明显指的是【杀】的目标角色,也即是说并非造成伤害的对象。因此不能触发武器技能。【寒冰剑】、【麒麟弓】的描述中也均为“目标角色”,因此不能触发效果。

本帖为一时兴起之作,拟令各位再次体会三国杀的描述严谨之美、操作繁复之美以及结算精准之美;若有不足之处,还望方家斧正。

看完这篇文章你觉得?已经有55人表态。
52 人赞同
3 人反对
查看更多玩家评论
上一篇: 没有更多文章了
相关文章
进入三国杀官网
区服推荐:
服务器近期开启
查看公告
登陆即送神级武将 签到即送稀有皮肤!

客服中心

在线客服 充值客服

客服热线:400-633-4399转601或602

充值中心:400-633-4399转641或642

客服投诉邮箱:tousu@4399.com

玩家交流群:755940394